附属学校

华中大附中光谷分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附属学校 >> 华中大附中光谷分校

华中大附中光谷分校简介

华中大附中光谷分校(原名:光谷第二初级中学)创办于2009年,地处中国光谷腹地,毗邻华中科技大学和马鞍山森林公园,周边景色秀丽,文风浓郁。

2014年,华中大附中开始托管,学校正式更名为“华中大附中光谷分校”,形成一校两牌的管理格局。

学校以“立志求实”为校训,在“教为重,学为上”的办学理念指引下,秉承“全力以赴,超越自我”的学校精神,以让“二初,每周不一样”的责任担当,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品学优、个性明、视野阔、求进取、善创新,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着力将学校打造成为“学生有特长,教师有特点,学校有特色”,区域领先的武汉名校!

学校主张尊重教师、理解教师、信任教师、依靠教师、关心教师、解放教师、发展教师、幸福教师,打造了一支爱岗敬业、务实苦干、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注重学生自主教育,实施“学生校长助理制”,培养学生责任感;开展“学生双月之星”评选和“学生特长展示”活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文明有礼,阳光自信,身心健康,学业优良”的优秀学生。

学校不断强化民主管理,坚持校务公开,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提出管理要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基本目标,通过实施制度管理,保障校内各项工作有法可依,为教师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创造公平公正的环境。自2014年接受托管以来,学校共出台涉及“岗位职责”“考核评价”“工作常规”等方面的管理规范100余项,学校管理初步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有力地促进了民主和谐、团结向上的校园氛围的形成!

自接受华科大附中托管以来,光谷二初犹如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之水,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在毕业生年均增加70余人的情况下,普高上线率、省市示范高中上线率、一次性合格率三项指标全面实现“六连升”。普高上线率从2014年托管前的37.3%,稳步攀升至2020年的56.4%,尤其是2019届毕业年级,从七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的普高上线率30.4%一直到中考普高上线率达54.7%,上升24个多百分点,创造了又一个二初奇迹!2015至2020年一次性合格率分别达到95.7%,96%,97%,97%,99%,98%!

学校现有教学班级34个,学生1714人;在职在岗教师共142人,其中市级学科带头人1人,市级优秀青年教师1人,区级学科带头人8人,区级优秀青年教师2人,中学高级职称28人,研究生学历32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比例达100%。

学校连续六年被评为“东湖高新区教育局绩效考核优胜单位”、“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优秀单位”,连续五年被评为高新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被评为区文明单位,同时还荣获2020年绩效考核立功单位,2020年疫情防控先进单位,区课题研究年度展评活动获特等奖,两次荣获武汉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美丽中国”第四届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湖北赛区优秀组织奖,湖北省文化建设百强校,湖北省中小学综合实力100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2017年度区学生羽毛球比赛,我校获得第一名,武汉市中小学生广播体体操比赛特等奖;近两届区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中,我校广播操比赛均获得第一名;在历年的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电子制作竞赛中,我校均取得多个省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在全省所有参赛学校中遥遥领先。

近三年来,我校青年教师在各级各类业务竞赛中取得惊人业绩,共有495人次在各级各类优质课竞赛中获奖。其中,全国级25人次,省级35人次,市级72人次,区级363人次。

惊人的业绩,引发媒体广泛关注,《长江日报》、湖北电视台、《中国教师报》、《楚天都市报》、武汉教育电视台、《教育名家》等新闻媒体对学校进行了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