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新闻

热点图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图文 >> 正文

湖北省首部儿童哲学剧《小王子》

发布日期:2021-01-14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28日晚,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创作的儿童哲学剧《小王子》,在线上成功公演。线上观看观众人数达到一万八千左右,观众在直播平台热情互动,纷纷为孩子们的精彩演出点赞。据了解,这是我省公立学校创作的首部儿童哲学剧。

剧中讲述了一位怀抱梦想的小王子,来到了一座象征成人世界的巨人花园。巨人却告诫他把注意力只集中在学业上,并呼唤来冬天,关闭了花园大门。小王子决定星际穿越,找回春天。他先后穿越到四个星球,遇到了代表着强制规则的女王、代表功利的商人、代表理论知识局限性的地理学家、代表接纳的小狐狸,终于在抵达地球之时,在快乐王子的善良感召之下,唤醒了春天。

参与创作该剧的华中大附小音乐老师顾珮说,小王子星际穿越遇到的不同伙伴,折射出应试教育中过分追求的强制性、功利性以及理论知识。而父母对孩子的爱、孩子间的友谊,应该是接纳——接纳对方的优点,也包容其不足。

“有接纳的地方才有春天!”“如果你接纳了我,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审判自己比审判别人要难得多!”……剧中不断冒出的哲理“金句”,让观看的专家、老师、学生和家长们频频点赞。

负责指导该剧排演的刘玉琦老师介绍,剧中小演员全部来自该校二至六年级学生,他们根据自己的喜好竞演适合的角色,并与老师们一起创编、打磨剧本,“孩子们在剧中学会思考,接纳别人、接纳自己。好几个性格内向的孩子,在排戏的过程中逐渐开朗,敞开心扉与人交流。”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

华中大附小校长李晓艳表示,提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是教育界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该校在全国首开批判性思维课程,延伸创作这部儿童哲学剧,就是尝试让学生在排剧过程中,慢慢独立思考,鼓励他们认识到自己作为生命个体的独特性,能够在不依赖他人的情况下自己作出决定、形成观点。

中南财经大学哲学院副教授库慧君认为,目前,社会对教育问题普遍焦虑,“鸡娃”“内卷”等成为网络热词。华中大附小的批判性思维课程,让学生在创作戏剧等活动过程中,给予充分时间让学生慢慢思考论证,不仅是对目前教育中普遍存在的“赶进度”进行纠偏,更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等关键性品质,让学生们不再只是课堂的接受者而成为了课堂的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