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刘新 :悦享生活·快乐“童”行

发布日期:2021-02-26    作者:     来源:     点击:

陶行知先生说过“教育与人类生活相伴而生,教育随着人类生活的变化而变化,生活与教育密不可分,要为儿童生活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幼儿园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我园重视生活即教育,坚持悦享生活·快乐“童”行的课程理念,将课程浸润在幼儿的生活中,充分挖掘生活中的教育资源,创设与幼儿成长相适应的环境,让幼儿体验生活、感悟生活、热爱生活,逐步成为具有自主、自律、自理、自信品质的“四自”儿童!

一、树立生活教育理念,让教育静待花开

教师是幼儿园课程建设和实施的关键,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鹰架,帮助教师更好理解生活教育的内涵,让教育生命获得充分的成长,在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中,让教师神采飞扬地说:嘿,真棒!

1.体悟生活教育的真谛

“有怎样的生活就有怎样的教育,生活决定教育,教育改变生活。”在过往的课程建构中,大家习惯将生活、游戏和学习活动加以区分、割裂。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通过多元化的研训活动再次审视生活与课程的关系,形成了让课程随着幼儿生活的变化而变化的动态建构过程。

(1)研讨生活时间,尊重幼儿需要

我们呈块状整合了幼儿生活活动和游戏活动时间,适当减少集体活动,优化幼儿一日作息时间,倡导顺应幼儿生活的节律,自然、从容地进行一日活动。让幼儿在自主过程中建立自信,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从容地关注生活中的教育。

mmexport1553598486374

IMG_4112(20191113-024046)

(2)研讨生活计划,关注生活细节

细化生活活动目标,由笼统、宽泛逐步调整为从学期计划到主题(月)计划,再到周计划的层层分解,使目标落实到每日的生活活动中。

(3)研讨备课形式,落实生活环节

时间和目标的改变促使教师备课从原来注重教师的“教”到更加关注幼儿的生活,根据周生活活动目标内容对幼儿进行重点关注,图文并茂的记录和分析见证了幼儿成长的足迹。

(4)研讨保教结合,提升参与意识

生活活动的组织和实施,离不开保育员的共同参与,从年龄和学历层次上

优化保育队伍为生活教育提供支持,目前保育员中本科2人、大专5人,持(保育证、教师资格证)双证3人,同时建立评估体系,间周一次的保育教研,研讨内容都与生活活动的教育目标同步,减少了保育工作的盲目性、随意性,充分体现“保教结合”、“以保促教”的宗旨,让保育员成为生活课程建构的参与者。

IMG_256

IMG_256

2.畅享教育生活的幸福

(1)个性化研学做,满足专业需求

IMG_0409

深圳学习

教育工作需要积累和储备,向下扎根,吸取养分,方能生机怏然。我们按计划分层分类安排行政、保育、教师、后勤等岗位的教职工,前往教育先进的地区观摩,在学习—反思—借鉴—调整—内化中做到岗位不同,课程理念和目标相同的良好效果。倡导每个接触幼儿的人都是教质量的陪伴幼儿、观察幼儿、支持幼儿,提升职业的胜任感和幸福感。

(2)搭建发展平台,实现能动成长

亲近孩子,乐享生活,共同体验,“我的小家我来建”、“我的家人我来帮”、“我家荣誉我争取”……,生活教育理念的渗透,师幼的参与、感知、体验、探究、创造的过程,既丰满了课程,又成就了教师。她们“乐学、善思、好研”,近两年,教师各类论文获国家级奖项、市、区级奖项;教师的案例、论文在期刊上刊登发表,老师们还参与了《幼儿心理健康促进》、《学前儿童健康教育》教材的编写。成长是一种幸福,成长更是一个过程,园本化的生活教育,凸显着生命的意义,洋溢着生命的活力。

二、环境对话生活细节,让教育润物无声

环境即教育,完善的设施、优美的环境能满足课程的架构和幼儿发展的需要。创设安全、开放、友好,有颜值、有生机、有人气的环境,让环境成为悦享生活不可分割的部分,让每个身处医学院附幼的人都能感受到教育的细节,让环境张开怀抱说:嗨,你好!

1.感受生活环境的温度

我们依据生活教育理念,从儿童视角对幼儿园环境进行了改造,调整活动室和寝室的结构,修建了自主生活服务台。让师幼活动空间最大化,为幼儿自主生活、主动学习、自主游戏提供支持。午睡时,这里是寝室;雨天时,这里是运动场;集体活动时,这里是学习天地;游戏活动时,这里是游乐园。一室多用、物尽其用,将“尊重儿童”体现得淋漓尽致。

2.倾听生活环境的对话

打造“会行走,会呼吸、会说话”的优美环境,让幼儿与老师、同伴、环境亲密互动。利用低矮的屏风、绿植、悬挂的吊饰等不同的分界物来分隔各个活动区,满足大小适宜、动静交替、自然光源、水源等游戏需求,空间变得立体多维,幼儿随时能看到活动室的每个地方。班级的一景一物都在“说话”,每个区域都采纳了孩子们的想法,体现了家长们的参与,每个班级显特色、每面墙壁都育人、每个角落有生命。

AA0I4585

分区3

三、渗透生活教育内涵, 让教育积水成渊

1.释放儿童生活的天性

(1)自主晨练,奔跑的童年

一日之计在于晨,入园五部曲:晨检—整理—热身—跑步—记录,开启孩子们愉快的一天。入园晨检后,他们在固定位置放下书包和水杯,然后看图标自主进行热身准备,沿着操场一起跑步,跑完到自己班晨间锻炼计划板处记录今天晨跑的圈数,最后自己背上书包回活动室,整个活动遵循幼儿的生活节律,如行云流水,自然流动,幼儿自主、自理、自律的能力也悄然生长。

(2)自助茶歇,唇齿间留香

我们的点心时间有漂亮的餐布、固定的座位、轻柔的音乐和好吃的水果,幼儿在区域游戏的间隙去洗手,自主根据观察和需求选择吃水果的先后时间,吃完后做好记录再继续游戏, 值日生与教师客串管理员准备水果和记录标识。减少了等待的繁琐和时间浪费。

(3)自我管理,小鬼能当家

幼儿的潜能有时超出了我们的预估,麻省大学乔治·福门教授说过“通过寻常时刻,你会发现一个能干、自主的儿童”。儿童是自己生活的主人,我们每天的户外活动投放器械达20余种,全开放给幼儿,但结束音乐一响,近四百件玩具器械被幼儿收拾得整整齐齐,并分类摆放;在生活中幼儿收拾衣物、相互隔毛巾、自主饮水、自由如厕等都能量力而行。当他们具备了自我管理能力后,空间更自由、视野更广阔、收获更丰富。

相信儿童,儿童一定会用行动充满自信地告诉你“耶,我行”!

2.点亮儿童生活的未来

蔡元培先生说“教育者,非为以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我们注重释放幼儿天性的同时,更注重在一日生活中培养幼儿解决问题能力、批判性思维和想象、创造力。班级生活规则是由师幼共同设计,以图片或幼儿自己表征的步骤图等方式展示,发现不遵守规则现象,幼儿会主动商议解决。游戏计划墙上除了幼儿的游戏计划,还有幼儿自己的绘制的游戏故事,这故事里有幼儿表达、想象、创造和思考。正是相信儿童、尊重儿童、理解儿童,才有了我们这些自主、自律、自理、自信的幼儿。

四、回归生活教育基点,让教育殊途同归

面对高学历的家长群体,引导他们在家庭教育中注入“生活即教育”理念,让家园教育形成合力,和我们一起悦享生活,快乐“童”行。通过家长会、家长助教、亲子运动会、家长开放日、小小值日生、传统节日教育……让家长体会到教育是真实地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个过程都具有细微的教育意义,看似平凡的琐事浸润到幼儿的心灵,将影响他们的一生。让他们在习惯养成中锻炼自主,

在团队协作中强化自律,在自我服务中提高自理,在成功体验中增强自信,家长们从孩子的进步与成长中真切的感受到了生活教育的力量,发自肺腑地说“嗯,真好!”

null-eeeada33f80af83

IMG_7537(20191112-164907)

IMG_7531(20191112-164732)

DSC07504

教师、环境、幼儿、家长,是幼儿生活最主要、最直接的创造者,是幼儿生活中最重要、最基本的力量,我们共同努力,丰富生活教育内涵,推行生活教育理念,挖掘潜藏的教育元素,成就高质量的学前教育,让儿童生命成长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