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刘艳红:师德学习有感

发布日期:2021-05-13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幼儿园组织了关于“时代楷模”——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的师德培训。通过本次学习,我了解了张桂梅老师的人生历程,对张老师有了更多的认识,从张老师身上也学到了很多。张老师爱国、爱校、爱孩子,她坚定地继承和发扬了党员干部的三“牛”精神。

一、学习张桂梅老师,发扬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

张桂梅老师虽饱受病痛折磨,却依然坚持为教育事业奉献所有的光和热,像一头“老黄牛”一样默默奉献。她生活中节俭朴实,但她在对孩子的教育上慷慨大方,毕生积蓄回馈教育事业,她用实际行动彰显出共产党人鲜亮的初心底色。我虽然不是党员,但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多年一线工作经验和班级管理经验的教师,我一直如张老师一样,不忘初心,积极面对我的工作。幼儿园无小事,事事育人;教师无小节,节节为楷模。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严于律己,做到坚持学习不放松,率先垂范,提升自己;坚持带队不放松,掌握情况,加强钻研;深入班级不放松,真诚待人,凝聚人心。无论和谁搭班合作,无论存在哪些困难,努力地用自己的微笑去面对所有的艰苦,毫不畏惧,相信只要努力就好,树立“以德立教、率先垂范、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教师形象。

二、学习张桂梅老师,发扬勇担责任的“拓荒牛”精神。

华坪女子高中建校初期,身为校长的张桂梅遇到各类棘手的问题,筹集建校资金困难、教师队伍人员流失,以及疾病的痛苦折磨,但是对教育扶贫的坚持和对讲台的热爱支撑着她一步步走下去,张桂梅同志的顽强拼搏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因此,作为班主任的我,在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是最基本的担当;在幼儿园发展中迎难而上,是有勇气的担当;在面对失败时不屈不挠,是有魄力的担当。时刻具备担当作为的无私情怀,增强担当作为的胆识魄力,提高担当作为的实际本领,不断增强使命感,铸牢担当之“魂”,在牛年发扬好勇担责任的“拓荒牛”精神,勇于承担各项使命,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学习张桂梅老师,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

张桂梅老师始终把学生当自己的亲人,当遇到学生生病,她带着他们彻夜奔波到医院,一直守护在学生身旁。她心里始终记挂着孩子,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用一次次感人的事迹践行着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宗旨。从教20多年来,我一直努力像张桂梅老师那样爱着我的孩子们。我认为,有爱就能感动我的孩子们。一个会意的微笑,一句轻声的赞美,一个亲切的动作,一次有趣的谈话,对于孩子而言,都是一种慰藉、一种爱护、一种亲情、一种美好。这是一种传递关怀、鼓励和情感的特殊语言,也正是如此才使我赢得了在孩子们心目中的地位。和孩子们在一起,我的心变得更加年轻。每一天,我都被孩子的智慧与活泼所感染;每一天,我们都在共同成长!“我最喜欢刘妈妈啦!”“刘妈妈,快来!我又有新的发现了!”……现在的我就是百花丛中的那枝玫瑰,孩子们眼中最美的“刘妈妈”、心中最爱的“刘妈妈”!

而我的家长们,也是我服务的对象。孩子最深刻的变化在于家长,孩子最根本的实惠归于家长,孩子最强大的动力源于家长。家长是我工作最大的助力。作为教师,我要在了解家长中明白“我是谁”,在联系家长中明白“依靠谁”,在服务家长中明白“为了谁”,要做到“坐”到家长的板凳上,“想”到家长的心坎里,“干”到家长的家门中,发扬好为他们服务的“孺子牛”精神,才能更好地跟每个家长建立平等的关系,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获得更多的认同感。

学习楷模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张桂梅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的典型代表,是时代的楷模,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秀榜样。作为教师,我要以榜样为引领,知重负重,永远奋斗,树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公仆理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唱响真干实干的担当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