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要闻

要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要闻 >> 要闻速递 >> 正文

首个湖北天文特色学校落户华中大附中

发布日期:2021-05-13    作者:     来源:     点击:

510日,湖北天文特色学校授牌仪式和天文特色学校规划建设座谈会在华中大附中举行。


湖北省天文学会理事长郑小平为华中大附中授牌。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在致辞中谈到,天文学关注的是最前瞻的科学问题,也是国家强基计划未来最有可能新增的专业之一;作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中的附中学生,一定要面向未来“尚德求真,笃学拓新”,让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二者得兼。

座谈会上,来自湖北省天文学会的专家团队对附中天文特色学校的性质定位、发展规划、团队建设、设施设备、课程开发、实践活动等给出了专业指导和建议。湖北省天文学会王琴博士被聘为附中天文教育与科普指导专家。

附中校长鲁周超对获评首个湖北天文特色学校荣誉称号表示感谢。他回顾说,附中一直具有开展天文教育的优良传统,建设新校时专门建设了天文台,配备专业的设施设备和优秀的师资力量,不定期开展天文教育活动。附中将在文化素质教育旗帜的引领下,将天文特色作为科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湖北省天文学会和大学物理学院的指导帮助下,促进天文特色教育迈向新台阶。

据悉,华中大附中一直注重基础教育的科学普及工作,将天文科普作为学校的特色教育之一。学校设有圆顶的专用天文教室,配有60mm大口径天文望远镜一架,能360°观测四季星空和相关天体,另有6架小口径天文望远镜、2架自动跟踪赤道仪及计算机、投影仪等现代化配套设施,能同时满足45人的上课需求。

湖北省天文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一直积极致力于推动天文知识和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天文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本次授牌也是该学会首次与武汉市中小学开展合作。

(摄影:华中大附属中学 徐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