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基础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基础教育 >> 正文

《中小学食堂管理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4-04-07    作者:     来源:     点击:

日前,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小学食堂管理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规范》的出台将彻底理顺中小学食堂管理体系,明确中小学食堂的监管要求,为中小学食堂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保障广大师生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

据了解,《中小学食堂管理服务规范》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小学后勤分会牵头研制,由教育后勤领域专家、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及餐饮企业共同参与。《规范》于2021年11月正式启动,历时3年,经多轮次的广泛调研、意见征求、综合研判和专家评审后于今年4月2日正式发布,并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

新发布的《中小学食堂管理服务规范》共14章,分别从食堂组织管理、硬件配备、人员管理、食品安全与安全作业、食品供应、学生膳食营养与食育、安全生产管理、财务管理、智慧食堂建设、集体用餐配送等中小学食堂关键点进行了明确。

1、校园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

2、家校社人员共同组成膳食管理委员会,加强日常监管。

3、食堂用餐人数在500人以上(幼儿园300人以上)的配备专兼职食品安全总监。

4、坚持食堂公益性,严控伙食成本,收支透明,财务公开,接受家长监督。

5、进行学生营养状况与体重的监测评价。

6、建智慧食堂,让食堂管理现代化智能化,有条件的学校建“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监管平台,设智慧食堂用餐系统。

7、强化集体用餐配送制,配备食品安全快检设备,每餐次食品须由配送单位和学校食堂“双留样”。

8、不得将中小学供餐业务转让或分包。

9、每学期至少到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实地考察一次,确保每学年供餐综合满意率不低于80%。

《标准》对中小学食堂所有岗位人员的工作内容、流程、要求和规范化操作都作出了详细说明,相信,《规范》的出台施行,将进一步引导学校更好落实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守护好中小学舌尖上的安全,让中小学食堂成为最放心、最绿色、最健康的成长平台。